关于中心

同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简介



     

         2003年同济大学成立知识产权学院;2009年同济大学组建法学院,同时保留知识产权学院。同济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是同济大学法学院下设的教学和科研机构。目前,中心的职能和任务是负责同济大学法学院的知识产权法学科方向建设,承担法学院本科生知识产权法与竞争法以课程及研究生有关知识产权法、竞争法课程的教学和科研任务。目前中心的全职教学科研人员有张伟君教授、袁秀挺副教授、张韬略副教授等,由张伟君教授担任研究中心主任,张韬略副教授担任研究中心副主任,负责中心的发展规划和日常运作。


         目前中心教师开设的法学院本科生课程包括知识产权法、著作权法、工业产权法、国际知识产权法、法律英语等;给研究生开设的课程包括知识产权法、著作权法、工业产权法、专利案例纠纷等。中心还面向同济大学留学生,开设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全英文)课程。


        中心的成员主持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司法部、环保部以及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和企业资助的多项知识产权研究课题,并数次荣获省部级奖项,包括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全国知识产权(专利)优秀调研报告暨优秀软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4项等。


        中心依托日常教学和科研活动,从几个方向出发,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法与竞争法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1)建立同济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的网站平台,从国别、专题研究到一般信息速递,持续关注和介绍国际国内的学术经典、最新成果和时事动态;(2)组织教师和学生的联合编辑团队,出版《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年刊,深入研究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的交叉领域;(3)引导和支持同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会学术自治、正确发展,鼓励好保障学生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学术沙龙等系列学术活动,为同济大学法学院学生的知识产权研究会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4)承接来自国家以及企业的其他知识产权委托培训任务,加强中心师生与国家社会的互动。





国别研究Regional Study更多>>
中心出版物Publication更多>>
学术专栏Column更多>>

版权所有 同济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综合楼805室

电话:0086 21 65988843 传真 0086 21 65988842 电邮:tjipcl@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